close

 
話說炒碼麵原是湖南料理
韓國華僑把她發揚光大
讓我在美國的時候
也有機會吃到這樣的好味道
她的韓文是짬뽕唸作JJamppong。
就字面上來的意思是"hodgepodge",也就是大雜燴的意思。
有些地方寫作『炒馬麵』
但是別誤會,他完全沒有馬肉啦!也不是炒麵!
『碼』是餐廳的一種術語,『抓碼』意即每種材料各抓一些。
而『炒碼』自然就是將這些抓碼的材料炒過,炒過後再放高湯煮沸,就是炒碼麵。
湖南的炒碼麵屬白湯的什錦湯麵。
而韓國料理的炒碼麵,則是加入大量的辣椒粉和海鮮的什錦海鮮麵。

我第一次吃到炒碼麵,是在美國。
但那時候,我只知道她的英文是JJamppong。
是我在美國唸書的那段日子裡,會讓我懷念的料理。
回台灣之後,一直都沒有機會吃到。
一直到幾個禮拜前,我在公司後面的漢陽館。
點了炒碼麵吃以後,我才發現原來JJamppong就是炒碼麵。
也終於解了我多年來的饞念。
剛好也在網路上找到JJamppong的英文食譜,所以趁這個大冷天,我也來自己做。
所以本週的愛心便當就是,『炒碼麵』

材料:(一人份)

洋蔥------------半個(切絲)
青蔥------------兩根(切段)
薑末------------1匙半
蒜末------------2匙
麻油------------2匙
肉絲------------適量
白菜------------3/4杯(切絲)
紅蘿蔔----------少許(切絲)
蘑菇------------少許(切片)
辣椒粉----------2匙
花枝------------適量
蝦仁------------適量
干貝------------適量
水--------------三杯

調味料:

醬油------------2匙
高湯粉----------3匙
糖--------------半匙
胡椒------------少許

作法:

將蒜末、薑末、洋蔥放入麻油中爆香。
在將肉絲放入鍋中稍微拌炒後,再放入青蔥、白菜、蘑菇和一匙辣椒粉繼續炒。
再將所有海鮮料放入鍋中,炒到入味。
然後將水到入鍋中煮沸。
將剩餘的辣椒粉和高湯粉、醬油、胡椒、糖等放入鍋中調味。
蓋上鍋蓋,悶煮約15~20分鐘即可。
煮湯的同時,可另外準備一鍋水將拉麵煮熟。
將拉麵放入湯碗中,再將炒碼湯料加入碗中即可。
這樣熱騰騰又香辣過癮的韓式海鮮炒碼麵就完成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ob8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