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週末
又恢復夏日午後的炙熱
不想悶在家裡的三溫暖
說是要節能減碳
所以跑去誠品書店
看書吹冷氣

這個禮拜鎖定的作家
邱妙津

花了兩個下午
正確說法是每天兩到三個小時
先看了『鱷魚手記』然後再看了『蒙馬特遺書』
邱妙津的作品
就好比Vincent van Gogh(梵谷)之於印象派
王家衛之於電影
他們的共通點
是他們的藝術才華,和他們的艱澀難懂
必須細細的咀嚼了
消化了
才會瞭解他們的美
這也是為什麼
她的作品可以得文學獎
而我的作品只是網路小書
因為之於邱妙津的文學
我的小說,就像是王晶導演的通俗商業作品

關於邱妙津那份藝術家的性格
在她自己安排好的人生舞台上
最後還是以唯美悲壯的方式
將水果刀刺進自己的心臟
以她的自己註解的
自殺並不是對生命的不尊重
相反的在她的『蒙馬特遺書』裡
她說自殺是因為她珍惜生命
對她而言那是她的重生

雖然我並不認同這樣的方法
縱使自己心裡也一直存在著自殺的念頭
但是我沒有自殺的那份勇氣
自殺不是一種解脫
反而是對在世親友的一種折磨和懲罰
然而我不覺得他們應該為我承受這樣的痛楚
所以我選擇自己承擔起這我所選擇的一切

但諷刺的
她的這兩本小說
老實說
我還是比較喜歡『蒙馬特遺書』
也許她當時的心境
是我曾經走過的
曾經在那個當下
我也曾想過要了結自己
絮對Zoe的背叛
對Zoe造成她致命的傷害
Zoe寫著一封封她覺得絮不會收到的信
我能瞭解在二十書中反覆出現的感情
那是她對絮的執著
只是她那份猶如梵谷割耳,瘋狂、迷樣、極端的藝術家性格
讓她覺得這份傷害,讓她自己猶如被玷污的處女
無法接受
其實她身邊除了絮之外
多的是愛著她的人們,像是東京的小詠
然而她卻覺得她的靈魂她的全部的愛
都已經給了絮
所以她在最受傷的時候去了東京跟小詠取暖
她享受小詠給她的愛
卻不能給小詠她的愛
所以我說邱妙津是自私的
並不是在做人身攻擊
只是如果她真的好好為深愛她的父母、姊姊、小妹,
和愛著她的所有摯友想過
也許現在,我們還會有她更多的好作品
而她也能再找到她靈魂的歸屬
建議剛分手、在療情傷、尤其另一半另結新歡者
真的在這一段時期不要看這本書
太過灰色與哀傷

至於『鱷魚手記』老實說
故事本身並沒有為我帶來多大的感動
但創新、獨自一格的寫作思考邏輯
讓整個故事結構如蒙太奇電影般的複雜交錯著
反而豐富了整個小說
其實將拉子和鱷魚的故事
分開的抽離出來
這是一本寫了兩個故事的小說
一本,由拉子領到畢業證書的那一刻起,倒述的寫著拉子在台大的生活與愛情點滴。
一本,寫著穿著人皮的鱷魚,如何在人類世界生存的故事。
在藝術與文學層面是
確實是難得的作品
但有趣的是
邱妙津在『鱷魚手記』裡寫的一段:
『在你的未來,我想告訴你:
打破任何我讓你產生的想像,努力去愛一個人,
但不要過分愛一個人,適度地愛,也不能完全不愛,
那種愛足夠讓你知道在現實裡怎樣做對他才是好的,
那種愛足夠讓你有動力竭盡所能善待對方。
即使你因而不愛我了,
但沒有關係,我希望你現在和未來活得好,
那就是努力去愛別人,
雖然我可能無法完全免於悲傷。』
不懂為何能寫出這樣道理的人
卻還是選擇自殺
只因為如她上述文字裡所說的
她已愛太過
她的愛太濃烈了

但如同我開頭所寫的
就好比Vincent van Gogh(梵谷)之於印象派
王家衛之於電影
邱妙津之於拉子文學
他們的美
只有少數人知道怎麼去欣賞
怎麼去咀嚼那份艱澀
不過梵谷還是在悲慘程度上略勝一籌
因為在他死後,才賣出他生平的第一幅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acob818 的頭像
    jacob818

    Jacob Inu's Blog

    jacob8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