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了剛上高一的小姪女在Line主頁,分享了《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的原文
If you don't get what you want, you suffer; 
if you get what you don't want, you suffer; 
even when you get exactly what you want, you still suffer because you can't hold on to it forever.

(中文的翻譯為:)
當你無法得到你想要的,你感到痛苦;
當你得到你不想要的,你感到痛苦;
甚至當你得到你正想要的,你依舊感到痛苦因為你無法永遠擁有她。

---------
  

忽然覺得小女孩真的長大了
是啊!人生就是如此,不是嗎?

心,是困住我們的牢籠
對佛家來說
這也是我執的根源
我們總是想要的太多
但是需要的其實不多
過多的想要讓我們被貪婪的業力主導
背在身上的
就成為了我們的負擔
越趨地沈重
最後壓垮了自己

清心寡慾
聽起來似乎對現在的人來說
是一件不可能的任務
也因為如此才會有那麼多的文明病如影隨形的衍生

『愛』最基本的根源
來自我們希望我們所愛的對象
可以得到好的照料和呵護
可以得到他們想要的幸福

然而基本的架構不變
但是人們因為自私的我執
就會在這個架構上增加了很多的『我』
『我』希望我可以照顧和呵護我愛的人
『我』要給他們幸福
因為『我』愛她

乍看之下
並沒有甚麼錯誤
很好啊!也許你會這麼說。

但是上面的文字其實還隱藏著更多的我執
而多數人會理所當然的把她合理化
也就造就了社會上
那麼多情殺、為愛輕生等的事件
因為她最終隱藏的一句話應該是
因為妳是『我』的
也因為這樣強力佔有慾的我執
我們會覺得
我對你好、愛妳
你也應該對我有相同的回應
當你有所求的付出時
妳就會開始感到不快樂
因為你想要擁有的,是不屬於你的一切

當強烈的慾望來襲時
我們都忘了
每個人、甚至是每樣東西
都是獨立的個體
她不屬於任何人
只對自己負責
而我們因為愛
所以想要擁有、甚至佔有
這樣的貪婪私心
就會讓我們開始感到不快樂、不安全
因為擁有之後
我們就會開始害怕失去

而我們又該如何去除這份失去的恐懼呢?
只有靠自己領悟,才能來幫助自己

 
我們之所以愛這個人,或是這個物品
是希望這個人快樂,希望這個物品能物盡其用
當她或是這個物品在我們身邊時
不再感到快樂或是不再能發揮他的作用時
我們應該希望她,可以在其他的地方
找回他的快樂


因為我們愛她
不是嗎?

硬要穿著不合腳的舊鞋不肯割愛
痛苦的只是自己
不是嗎?
苦了自己,也苦了對方呀!


所以要學會放下

We can not hold on to anything forever, including our own.
我們無法永遠擁有任何一件事物,當然也包含我們自己。
有一天,我們也會受主蒙招,離開這個世界。

所以
看清楚人間的無常

把握每個珍貴的當下
不求回報的付出
不求回報的愛人
失去時要懂得先檢討自己
懂得改變自我

常常會聽到人說
為什麼我就要為了你改變?
改變本身
如果因為對方,而讓我們改掉自己積習已久的惡習
這是一件好事
為什麼不去改變呢?
如果自己的改進依舊無法挽回
我們知道那是彼此緣份不夠
要知『種因得果』
福田不植轉身怎得貴人助

學會知福、惜福、培福、造福
感謝所有讓我們遇上挫折而成就我們的人
轉個念頭
希望我們所愛
都能擁有自己的一片天
有幸能和她一起廝守
要珍惜
也要學會給彼此一個揮灑的空間
若即若離
既是一體但又是彼此獨立的個體
瞭解世世無常的道理,也許無法永遠在一起
卻願意無所求地為對方付出並默默支持著彼此


都來自我們內心的慾望
因為無法滿足
所以才會感到痛苦

所以就算無法做到清心寡慾
至少能夠少慾少求

也才能減少

The only way to conquer suffer is to know what is suffer.
唯有對苦的原由有所認知,才是減少痛苦的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acob818 的頭像
    jacob818

    Jacob Inu's Blog

    jacob8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