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ckYou slideshow | View | Add Favorite


嚴格說來

自己並不是Adam Sandler亞當山德勒的Fans

但那天在家看了HBO播放他那部在台灣沒有上映就直接發行DVD的電影

Spanglish 真情快譯通

這才發現原來非喜劇的小品不是主流市場

也許是台灣片商不想上映的原因吧

但這並不代表這是部失敗的作品

相反的

個人覺得這是一部發人省思的佳作



在人生的不同階段

看到這部電影的感受

也不同

很多為人父母者

看到的是這部電影裡關於子女教育的問題

有些夫妻

看到的

也許是如何面對自己內心裡真正的感情

和夫妻間的關係

而很多和我以及片中的Adam Sandler亞當山德勒有著相同遭遇者

我們看到的

是一種略帶酸楚和無奈的

一種說不出口的情愫



片子主要敘述一個墨西哥單親媽媽Flor(Paz Vega飾演)

帶著女兒Cristina到洛杉磯奮鬥

在當地知名義大利餐廳廚師兼老闆身份的John Clasky(Adam Sandler飾演)

和患有躁鬱症的妻子Deborah Clasky(Tea Leoni飾演)家當女傭

一開始一句英文也不懂的Flor要融入這個美國家庭和文化已經很難了

而在幫傭的過程

她也試著暗中幫助主人與小孩之間的親子關係

然而當心地善良的主人好意想讓女傭一家人擁有更好的生活品質與環境時

她卻矛盾的反對主人干涉她和她女兒間的親子問題

這部看似一個著重於文化差異的家庭通俗劇

正如她的英文片名所言

《Spanglish》,即是一個融合西班牙文與英文單字的新字眼

原為西班牙式英文之意

片中試著探討種族文化間的差異與融合的問題

保守的墨西哥母親在環境的逼迫下

試著學習講英文

卻反對英文流利的女兒,被美國文化給同化了

在這過程中

她和男主人間因為小孩教養問題的爭吵

反而讓她們對彼此產生了一份莫名的情愫



當John亞當山德勒飾演的好好先生

為了爭取多一點和家人共度的時間

頻頻加薪留住餐廳的主廚

他患有躁鬱症的妻子Deborah

卻因此不諒解他

兩人之間的摩擦越來越大

距離也越來越遠

當Deborah的母親終於看不下自己的女兒去傷害一個這麼好的女婿

她開始規勸自己的女兒不要和外遇對象因為一時的激情

而到最後失去了一個這麼完美的依靠

Deborah才頓時發現自己的錯誤

和John坦承自己的外遇



受不了打擊的John要離家時

遇見因為不滿女主人干涉她女兒教育問題而前來辭職的Flor

兩人一起來到在他開設的餐廳中

度過一個讓她們彼此難忘的一晚

這個夜裡

並沒有通俗的激情

而是兩人間若即若離的曖昧情愫

John為Flor做了他上報的拿手好菜

飯後當John吻了Flor兩人冷靜下來坐在沙發上聊天

聊著聊著,John又差點吻了Flor

然而此時理智的Flor制止了他

並說:有了孩子之後,有些錯誤是不能犯的。

然後她把腳伸出沙發下準備離去

John叫她別這麼做

因為一旦雙腳碰觸到地板,他們又得回到現實生活中

此時的Flor將快接近地面的腳停駐於空中

緩緩地轉過頭對John說了我愛你之後

就快速地踩在地毯上,拿了包包走了。



結局是兩人都各自回到了各自的家庭

而Flor也把是否要讓自己被美國文化同化的問題丟給了自己的女兒





昨天

我和她也有類似的情境

她看出我心中的無奈

溫柔的問我怎麼了

我問她可以抱妳嗎?

她張開雙手讓我躺在她柔軟的懷中

在我們彼此的臉距離不到十公分的地方

她閉上了雙眼

我好想像以前那樣

溫柔的親吻曾經屬於我的豐厚的紅唇

但我沒有

只是靜靜的看著眼前這個我深愛著的人

當她在次睜開雙眼看著我

又再次闔上時

我的唇在和她距離一公分不到的地方錯開了

我們彼此

都踩下了煞車

而我的吻最後落在她的臉頰上



雖然她答應過我

考慮是否讓我守候著她一輩子

但是在得到她回覆之前

我尊重她的決定



在精神層面上

也許我們依舊是相愛的

但在現實生活中

現在的我

只能默默的為她守候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acob818 的頭像
    jacob818

    Jacob Inu's Blog

    jacob8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