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中秋
政府倡導節能減碳
要大家不要烤肉
但倒底什麼時候開始
中秋節變成了烤肉節的
我也不太記得了

還記得小時候
家裡是四層樓的透天厝
到了中秋
我們就會到頂樓
父親的花園裡
闔家賞月
記憶裡
不可獲缺
當然是月餅和文旦
還有最重要的沖天炮
早期的賞月
映象中還沒有出現烤肉
我們總是會搬一台小電視上來
看著應景的中秋特別節目
吃著在市場賣魯味的大舅媽
每年都會送給我們
多到吃不完似的滷鴨翅、鴨胗等
負責殺柚子的
總是老爸
負責拿柚子皮當帽子玩的
漸漸的從我這個老么
演變成後來我哥哥姊姊們的小孩

小時候最喜歡吃的月餅
是超群的雙黃(或是四黃)蓮容月餅
那個滋味現在已經吃不到了
超群餅店也消失好久了
不知道是什麼典故
我家的中秋一定要吃甘蔗
當然吃飽喝足之後
小孩們最興奮的
莫過於放煙火了

大家在空的酒瓶裡面
插上沖天炮或是口哨炮(台語)
然後拿著香點火
像是要看看這沖天炮
是不是真的會飛到月亮上去似的
點了火之後
再拼命的往後跑
沖天炮大家應該很熟悉
口哨炮就是飛上天空時
會夾帶著像是口哨的響聲,最後才會碰的一聲爆開
從小我就很愛放炮
但是我姐就很討厭
記得有一年的中秋
因為對面的泡沫紅茶店
放炮放得太超過
我姐還報警抓她們

那時馬路兩旁總會看到兩群人互相炮戰
早期有人如果放會爆開的小型燦爛的煙火
就算是很了不起了
當然還有女生和小小孩最愛玩的仙女棒
還有點燃之後像大便到處亂竄的蛇炮
還有會像陀螺般旋轉的小蜜蜂
可是現在中秋節的炮聲
好像越來越少了
取而代之的
應該是家家戶戶門口的烤肉架

有時候總會忍不住去想
現在的小朋友
長大以後
如果要寫一篇像這樣的文章
她們會寫些什麼呢
她們記憶中的中秋節
又是什麼樣子呢

今年的中秋
是父親開始缺席的第一年
而來勢洶洶的辛樂克颱風
應該又會破壞了不少人的賞月假期
老爸
好懷念那些和你一起
泡茶吃花生、月餅
聊天賞月的中秋
和那個你跟我說不可以用手指月亮
不然月亮晚上會來刮耳朵的年代
那些單純、沒有壓力的時光

老爸
今年我們人間應該是沒法子賞月了
不過你在天堂
應該會有很好的視野
我會在這裡以茶代酒
祝您佳節愉快

(圖片來源四小折的繪本日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acob818 的頭像
    jacob818

    Jacob Inu's Blog

    jacob8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