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人生的課題上
遇見了許多的關卡和難題
凡夫俗子的我
只能盡我所能
一步一步地
慢慢去克服
慢慢去學習

很慶幸地
我終於
越過了生命中
最險峻的關卡之一

再越過之後
我回首來時路
我要感謝陪伴著我
走過這一處險峻的朋友們
知道這件事的朋友
和不知道這件事的朋友
我都真摯地
感謝妳們這一陣子
對我的關心

隨著越過這個關卡
我也從中
學習領悟到了一些哲理
曾經我強烈的我執
在我的身上
形成了一股巨大且無形的壓力

執著對我們來說
有時候
是一件好事
有時
卻是件壞事
當我們執著地
想要擁有對方
想要對方幸福
有時
這些強烈的執著
反而會造成對方的負擔
因而產生了負面的效果

曾經
我執著於對Moon的感情
就算她在和我相愛多年以後
選擇走上婚姻之路
我依然堅持著無怨無悔地
執著在她身旁守候著
這份強力的執念
反而造成我們之間
無形的壓力

適當的執著
是一件好事
過份的執著
反而會形成一種怨念
因為那個自私的我
不斷地想要操控、掌握我們的心
因為堅持
所以我執
當我們堅持著某件事時
那個執著的意念
就是我執

倘若
我們執著著
我每個月
一定要做多少的善事
一定要捐多少的錢
也是一種我執
有多少的力氣
做多少的事

如果說
比較和計較
是一種我執
那麼
強烈的要求自己
不去比較、不去計較
也是一種我執

當我們開始修佛時
如果
我們執著於
經書上的佛理
執著於對佛像的膜拜
而不去瞭解箇中的真理、禪意
也是一種我執

所以
唯有我們
用隨緣隨喜的心
去面對所有的一切
有能力時
我們就多幫助人
沒能力時
我們也愛莫能助
不需要強迫自己

讓我們隨著因緣
去面對眼前的事物
不用刻意的去比較、計較
也不用刻意的故意不去比較、計較
記得
一切隨緣隨喜
妳的心
自然會覺得豁然開朗

因緣來到了妳的門前
妳就隨緣隨喜的迎接她
不用刻意地武裝自己
或是視而不見
合則來
不合則去

執著
只會讓我們身心俱疲
我們總是想盡辦法
找著千千萬萬的理由
想要證明自己的執著
是正確的
而這些
反而讓我們在執著的這個點上
反覆地折磨著自己
罷了

當然
我們都不是聖人
無法做到無我的境界
所以只能以隨緣隨喜的心
去幫助自己
減少在我們身上的我執
當我執減少
我們的心
也會跟著明朗

對於MOON
在我放開我執之後
那份如親人般的感動
反而溫暖了我們彼此
感謝她這一陣子
對我的關心
我也很慶幸
自己
也幫助她
減少了她身上的壓力

歡喜做
甘願受
這是一種
再簡單不過的
隨緣隨喜的道理

凡是
無須強求
一切
隨緣
隨喜

我知道這樣的文章
在我的Blog裡不討喜

但我依然希望
將這樣的理念
和我周遭那些
被我執囚禁著自己的朋友們
一起分享

今天又是一篇

嚴肅的慈琯法語

感謝您耐心的收看

本人
下台一鞠躬
唵‧嘛‧呢‧叭‧彌‧吽
ॐ मणि पद्मे 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acob818 的頭像
    jacob818

    Jacob Inu's Blog

    jacob8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