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cMuffin  

 

經過幾次不怎麼成功的試作版

終於找到適合的方法

週末就來再烤一批新鮮貨

順便把食譜寫下來免得老了健忘

 

模具:6cm馬芬紙杯6個、4.8cm馬芬矽膠杯12個。(或是6cm馬芬紙杯10個)

 

材料:

A· 

低筋麵粉               220克

無鋁泡打粉            1小匙

小蘇打粉               1/4小

 

B.

無鹽奶油               110克

糖粉                     85克(可用細白砂糖)

鹽                        1/8小

全蛋                     2個

 

C.

牛奶                     50cc

巧克力醬               80cc(因為我家裡沒有無糖可可粉。若用可可粉的量為25克,牛奶就要調整成為85cc)

高熔點巧克力豆      85克

香蕉                    一根

 

作法:

1.首先先秤好所有的材料,A粉類材料需要先過篩備用!

2.材料B的奶油放在室溫軟化,記得是軟化,不是溶化!不能有溶化成液狀的奶油,若發現有液態奶油就拿回冰箱再冰一會。還有牛奶、雞蛋、巧克力醬等,也都要讓他回溫到室溫的狀態,如果任何一項過冰,都會發不起來!

3.奶油軟化到筷子很容易分開奶油即可!將軟化的奶油,放入攪拌盆中,加入糖粉,有部分食譜說用越細緻的糖越好,所以糖粉是很好的選項,否則就是用很細的白砂糖,家裡剛好有糖粉,所以我就用糖粉。再把鹽也加入。有自動打蛋器的,用低或中速,均勻攪拌至奶油稍微變白。

4.將打散的兩顆蛋液,分4~5次慢慢加入缽中,每加入一次必須攪拌均勻才可再加入下一次,全加入後再打一陣子,就會成為鬆發的奶油糊。這方法是看Martha Stewart的料理秀學來的。之前看其他的食譜,直接融化奶油把所有的濕料拌勻後,就和乾料拌勻,結果烤起來的馬芬沒有發起來!失敗!所以才換這個做法!拷了兩次都很成功。

5.將過篩的粉類先倒入一半並攪拌,再加入一半的牛奶和巧克力醬混合。再重複上述的動作,將剩下的材料加入拌勻。並把搗爛的香蕉,最後也和巧克力豆,一起加入,跟所有的材料一起拌勻。巧克力豆可以留一些最後裝飾用。(加入粉類後只要拌勻就好,不需要打發!所以這邊的攪拌,請用料理刮刀輕柔地翻攪拌勻就好,不要用電動打蛋器過分攪拌!攪拌過頭也是會烤不起來的原因之一!)

6.烤箱先預熱到180度C或是350度F,將步驟5完成的麵糊,放進馬芬紙模中,裝填約8分滿即可。裝填的方式,你可以用冰淇淋勺挖,或是湯匙。但是我看蛋糕天王Buddy Valastro的節目,他們都是將麵糊裝進擠花袋,再擠到馬芬杯中,實際使用,這樣真的比較快,又好控制!如果沒有擠花袋,就和我一樣,把麵糊倒入乾淨的塑膠袋中,再把一個角落,剪一個小小的開口,不要過大,洞口過大麵糊會大量流出,不好控制。不過你要是做藍莓馬芬,可能就不方便用擠花袋,因為果實會堵住出口。裝填好後,再將預留的巧克力豆撒上裝飾就可以放進烤箱了。

7.送進已預熱好的烤箱,烤約20~25分鐘,要看你的馬芬大小!6cm的約23~25分鐘就好了,如果烤箱比較小,烤盤距離頂部加熱器很近,就要注意,15分就要去檢查,以免頂部烤焦,若此時插入竹籤還有沾黏,就放一張鋁箔紙在馬芬上,防止烤焦,繼續烤熟!4.8cm的小馬芬模,則15~20分就會烤熟!

 

小叮嚀:

如果你和我一樣,用我照片中的紙模,記得要將紙模放入馬芬烤盤中,再烤。不要單獨就用這種紙模直接烤!因為麵糊倒入後,紙模上端沒有支撐點圈住,會整個張開,烤得不成形!這是我第一次失敗的原因之一!所以不要和我一樣呆!呵呵!如果不想買烤盤,有賣另外一種紙模,最上面的部分有固定住,那種就可以不用烤盤支撐可以直接烤。或者,用矽膠馬芬模,我使用的4.8cm小馬芬模,就是矽膠!可以不用烤盤,而且也很好脫模,重點是可以重複使用!也有賣大一點的尺寸,只是我覺得這個尺寸烤起來小巧可愛,份量又很剛好。

 

以上是這次的Jacob亂烤!歡迎下次繼續收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acob818 的頭像
    jacob818

    Jacob Inu's Blog

    jacob8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